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圆斑星鲽(Verasper variegatus)的生殖调控和人工繁殖技术”通...

日期:2005-06-04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4日,黄海水产研究所和农业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邀请有关单位的专家,在莱州市大菱鲆养殖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龙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黄海水产研究所和莱州市大菱鲆养殖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的“星鲽的生殖调控和人工繁殖技术”课题进行了现场验收。

在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后,验收组专家首先对课题组所培育的鱼种进行鉴定,确认培育的鱼种为圆斑星鲽(Verasper variegatus),随后专家组进行了质询答疑,并进行现场计数、测量,查阅了生产管理和试验记录。目前项目组共驯化培育圆斑星鲽亲鱼106尾,亲鱼年龄3龄以上,全长32~65cm,体重600~4500g。鱼体体质健壮,表现性状正常。培育幼鱼苗种5600多尾,幼鱼苗种体长范围3.2-3.7cm、平均体长3.4cm,体色多数接近野生亲鱼,具有圆斑星鲽特有的生物学外部特征。

课题组自1999开始从事圆斑星鲽人工繁殖技术的研究, 历经7年的试验探索,掌握了圆斑星鲽野生亲鱼驯化、生殖调控技术,系统地研究了人工催产、人工授精技术。2001年至今每年在星鲽繁殖期内都可以稳定获得优质受精卵。2006年在苗种培育方面获得重要突破,标志着圆斑星鲽的生殖调控和人工繁殖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