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加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海洋生物酶晶体结构功能研究”获科技部批准

日期:2005-10-29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黄海所与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共同承担的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海洋生物酶晶体结构功能研究”获科技部批准。该项目的研究,将获得蛋白酶和脂肪酶的晶体,完成空间结构的解析,为下一步进行酶的定向蛋白质工程改造,获得适应不同应用领域的突变酶奠定基础。

研究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关系一直是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具有显著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蛋白质的生物功能与其分子的三维结构密切相关,改造分子的工程设计应该以结构与功能关系的知识为基础。因此,天然和修饰后的蛋白质的结构测定或预测是必需的,为了预测其性能需要高精度的结构数据,这些的前提条件是获得蛋白质的晶体。黄海所通过与加拿大在蛋白质晶体学方面的合作将快速提升我国在海洋微生物酶晶体生长、结构解析研究方面的国际影响力和我国在海洋生物研究开发领域中的地位。同时通过国际合作将获取基础科研所必需而仅靠自身力量又难于快速形成的系统性的核心技术,有助于增强我国在重大基础性研究领域中的自主创新能力。

(海洋产物资源与酶工程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