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云龙斑杂交育种及优良苗种大量培育”项目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17-06-28 00:00    作者:基因组室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与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云龙斑杂交育种及优良苗种大量培育”项目通过了专家现场验收,验收组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和鲁东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田永胜研究员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记录,查看了现场,并取样测量。项目组筛选和培育鞍带石斑群体70多尾、云纹石斑亲鱼1700多尾,同时在国内收集和冷冻保存了10多尾成熟鞍带石斑雄鱼精子,通过冷冻保存精子活力、受精率、孵化率比较,家系建立、后裔鉴定和遗传效应分析,筛选出优良鞍带石斑雄鱼4尾、优良云纹石斑雌鱼200多尾,建立了云龙斑繁育群体。利用鞍带石斑鱼冷冻精子与云纹石斑鱼卵杂交建立云龙斑家系和对照系35个,共计培育鱼苗10万尾以上;经过标准化后,现有苗种1万尾,全长8.8-10.8cm,体重达10.0-18.1g。同时利用筛选到的优良种鱼培育云龙斑杂交苗种200多万尾,全长7.3-11.7cm,体重6.1-26.3g,已经向国内外养殖公司进行了大量推广。经过两年的对比养殖发现,云龙斑苗种具有生长快、畸形率低和耐低温的特点,当年鱼苗可以生长到450-1250g,平均700g,珍珠龙胆可生长到300-850g,平均550g(2016年9月福建东山岛对比养殖验收结果)。

该项目取得的研究进展逐步完善了石斑鱼种质库构建及远缘杂交育种技术,为云龙斑新品种培育奠定了基础。

image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