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海蜇轮放轮捕高效养殖技术”成果通过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

日期:2017-07-10 00:00    作者:生态室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和盐城市龙翔水产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海蜇轮放轮捕高效养殖技术”成果通过了青岛连城创新技术开发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的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评价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评价专家组根据国家标准GB/T22900-2009《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和青岛市地方标准DB 3702/ FW KJ 003-2017《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规范》的相关方法,本着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了资料审查、听取汇报、专家咨询及讨论。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技术成熟度为13级,技术创新度为4级,技术先进性为7级,该成果整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成果解决了传统养殖模式存在的海蜇苗种质量差、养殖死亡率高、养殖产量不稳定的问题,实现了海蜇池塘养殖的高产、稳产。在技术方面,通过优良亲蜇选择、海蜇浮浪幼虫及早期螅状体摄食行为的细致研究、螅状体开口饵料开发、海蜇早期浮游幼体个体发育特征及其适宜培育密度的确定,以及室外大规格苗种培育方法的建立等,优化螅状体培育以及浮游幼体培育技术,提高海蜇养殖生产所需苗种的质量;通过分析池塘养殖幼蜇的生长规律、开发针对海蜇悬浮性较好的海蜇人工配合饲料、确定几种敌害生物对海蜇的捕食作用以及建立分批放苗分批起捕技术等,优化投喂以及养殖管理技术,提高海蜇养殖产量和养殖效率。该技术实现了池塘养殖成活率31%以上,单茬养殖亩产量420kg以上。2003年以来,该技术成果先后推广应用至山东、辽宁、浙江和福建等省份,收获商品化海蜇鲜重逾1亿斤,直接生产效益逾5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