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导师

首页 - 招聘与培养 - 硕士生导师 - 正文

刘志鸿

日期:2021-03-23 08:49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刘志鸿,博士,研究员,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

主要从事海洋贝类种质资源整理与保存、遗传育种和免疫学研究。在水产动物种质资源标准化整理、整合与共享研究方面,负责收集了黄渤海主要水产贝类、棘皮动物的基本信息、数量性状、内部构造、栖息环境、繁殖特性,以及遗传学分析、常见疾病等研究结果,并将这些数据和资料整合到水产种质资源数据库共享平台,完成数据的网络共享,为水产动物种质资源的研究搭建了平台。同时,开展贝类DNA条形码标准基因筛选,并构建相应数据库。在贝类遗传育种方面,主要开展了栉孔扇贝与虾夷扇贝正反交后代的遗传分析,同源雌核发育二倍体栉孔扇贝遗传分析,并对雌核发育二倍体后代进行遗传学鉴定。在贝类免疫学方面,进行了贝类血细胞分类,血清凝集素的凝集活性,及外源因子对贝类细胞免疫与体液免疫功能影响,多个免疫相关基因基因cDNA的克隆及表达分析等研究,为贝类免疫学基础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

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农业农村部农业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课题、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课题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级课题多项。近五年,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2项,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17篇,授权专利5项。

E-mail:liuzh@ysfri.ac.cn


上一条:栾生 下一条: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