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 正文

中国-挪威渔业科技合作40周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0-10-31 11:25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为回顾中国-挪威渔业科技国际密切合作40年走过的历程,全面系统总结中国-挪威在渔业科技领域长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入探讨新时期中挪渔业科技合作的重点,10月29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和挪威海洋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中国-挪威渔业科技合作40周年学术论坛”以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

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挪威贸工渔业部水产养殖司司长Nina Eriksen Vinje,挪威海洋研究所所长Sissel Rogne、副所长Karin Kroon Boxaspen;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赵丽玲,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学委会秘书长潘克厚,山东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郭晓红,青岛市科技局科技合作处处长张永艳,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李健,以及来自黄海水产研究所、挪威海洋研究所及企业代表等5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由李健副所长和Karin Kroon Boxaspen副所长共同主持。

网络会场

黄海水产研究所会场

金显仕所长致欢迎辞,他表示,40年来,以黄海水产研究所和挪威海洋研究所为代表的中挪渔业科研机构在渔业资源评估和海水健康养殖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通过实施“北斗”和Environment and Aquaculture Governance (EAG)等国际合作项目,有力推动了中挪双方渔业科技和产业的发展,建议双方进一步深化在近海渔业资源探测、水产健康养殖、极地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等领域的科技合作,共同推动世界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Sissel Rogne所长感谢以黄海水产研究所为代表的中方渔业科研机构40年来对挪威海洋研究所的支持,希望双方继续保持密切联系,深化渔业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加强人员交流,尤其是重视年轻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为下一代合作奠定基础。

刘英杰副院长表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高度重视渔业国际科技合作,积极谋划和实施渔业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愿意继续和挪威同行携手,为提升渔业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全球渔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潘克厚秘书长表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高度重视中挪海洋科技合作,愿意继续深化和拓展中挪科技合作交流的内容和领域,为促进世界渔业科技进步做出更大贡献,共同推进人类海洋事业的持续和谐发展。

Nina Eriksen Vinje司长高度评价了中挪渔业领域40年密切合作取得的成果,她表示,渔业在应对全球变化的挑战中,尤其在为全球保障粮食安全、为全球提供健康、安全的食物方面应当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中挪渔业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发展态势,希望双方深化合作,共同为应对世界粮食安全等全球挑战贡献积极力量。

白思娜大使对中挪渔业合作4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赞赏,她表示,中国和挪威是世界上两个主要的渔业和水产养殖大国,渔业合作是中挪双边合作的重要基础,希望双方在渔业和海洋领域深化合作,分享经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海洋环境挑战,更好地管理和保护海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赵丽玲二级巡视员指出,中方愿与包括挪威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双方渔业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中方愿与挪方一道,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努力维护全球水产品贸易链供应链稳定,共同推动全球海洋福祉。

学术交流环节,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做了题为“中国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会议报告,介绍了我国在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挪威海洋研究所研究员Peter M Haugan做了题为“迈入联合国海洋科学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的报告,介绍了联合国海洋科学可持续发展规划确定的加强渔业生产、管理和贸易中的科学和政策作用途径。

最后,金显仕所长及Karin Kroon Boxaspen副所长做总结发言,双方高度肯定了40年来中挪渔业科技密切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愿意继续发挥中挪在渔业科技领域的优势,共同为世界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