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Martin Scholten教授到黄海所开展学术交流

日期:2015-12-11 00:00    作者:科研处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12月9日,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董事Martin Scholten教授一行2人,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纪检组组长郑志灵、国际合作处处长马卓君等陪同下到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黄海所所长金显仕接待了Martin Scholten教授一行,并与来宾进行了座谈,相关部门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等参加了交流会。

会上,郑志灵组长对Martin Scholten教授一行来黄海所开展学术交流表示欢迎。他指出,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是世界知名的农业高等教育和科研型高校,其农学和生命科学研究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建立多领域的科研合作和多层次的人员交流,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为两国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金显仕所长介绍了黄海所的历史沿革、机构设置、学科方向、科研成果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情况,他希望双方抓住机遇,在共同关注的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学术交流与人员互访,不断增进海洋渔业科技领域的沟通与合作。Martin Scholten教授简要介绍了瓦赫宁根大学的总体概况,详细说明了瓦赫宁根大学海洋资源与生态研究所(IMARES)的架构与研究方向。他表示,黄海所与瓦赫宁根大学在海洋渔业相关领域的研究具有很强的互通性与相关性,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今后能够进一步深化海洋渔业科技与产业方面的沟通与交流。

瓦赫宁根大学陈春博士简要介绍了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重点阐述了与中方开展合作的相关议题。马卓君处长详细介绍了水科院拟参与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的合作议题,双方参会人员对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明确了未来的合作方向与重点。黄海所陈四清研究员、叶乃好研究员、单秀娟副研究员、谭志军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珍稀海洋生物的繁育与增养殖”、“大型褐藻养殖与生物炼制”、“气候变化对黄海鳀鱼渔业的影响及其资源管理”、“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现状及展望“的报告,向来访专家详细介绍了黄海所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

会后,Martin Scholten教授一行还实地参观了渔业资源与生态系统研究室、渔业环境与生物修复研究室、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和水产品安全与质量检测研究室,并与相关科研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探讨。Martin Scholten教授一行此次来所交流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为今后开展更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