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首页 - 成果转化 - 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 正文

新品种:中国对虾“黄海1号”

日期:2020-11-26 09:52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1.新品种登记号及获批时间

品种登记号:GS01001-2003

2.主要完成单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山东省日照水产研究所

3.新品种简介

从1997年开始,采用群体选育与家系选育和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相结合的方法,经过连续7代的选育,培育出中国对虾新品种“黄海1号”。这是我国第一个人工选育的海水养殖动物新品种,具有生长快的优良特性,同比体长比未选育群体平均提高8.40%,体重提高26.86%,养殖成功率达90%以上,被农业部确定为2006和2007年水产主导推广品种。适宜在我国长江以北沿海地区进行养殖。

自2000年以来,分别与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和江苏等省市的推广和生产单位合作,通过科技入户工程、行业专项和产业技术体系的实施,采取技术培训、技术协作网络等形式将研究成果与产业化紧密结合。年越冬亲虾10万尾,占我国人工越冬中国对虾数量60%以上;年育苗数量15亿尾,养殖面积达30万亩以上,产值超过15亿元。在我国北方掀起了中国对虾“二次创业”的养殖热潮,为我国的海水养殖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沿海渔民增收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