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研杰出人才

首页 - 人才与团队 - 农业科研杰出人才 - 正文

孔杰(2012)

日期:2017-11-08 11:10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kongjie.JPG

副所长孔杰研究员

孔杰,男, 1963年5月生,山东高密人,副所长,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1983年山东海洋学院(现为中国海洋大学)本科毕业,1986年山东海洋学院(现中国海洋大学)硕士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

1986在黄海水产研究所参加工作。1993年任种质资源与工程育种研究室副主任,2002年任研究室主任,2011年任所长助理,2013年4月起任副所长。1993年晋升副研究员,2000年晋升研究员。主要兼职包括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遗传育种领域首席科学家、水产育种研究中心技术领域责任专家、第四届全国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委员、海洋湖沼学会甲壳类分会理事、农业部(国家)水产种质与渔业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青岛)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以及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水产大学、大连水产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山东省和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水产动物多性状复合育种理论体系的引进与开发,重要海水养殖动物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研究以及重要海水养殖动物的养殖生物学研究。近五年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鲆鲽类高产、抗逆品种的培育”、“基于全基因组信息的对虾遗传选育”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对虾”“黄海2号”“对WSSV抗性的遗传决定分析”、山东省“两区”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对虾良种生产、扩繁技术集成与示范平台”等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在水产动物遗传育种方面做出突出成绩。建立了具有广泛推广价值的“水产动物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体系,并成功应用于中国对虾、大菱鲆等8个物种的品种选育中,培育出中国对虾“黄海2号”新品种和大菱鲆“丹法鲆”新品种,开发了3套水产动物育种分析与管理软件,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培养博士生6人,硕士生25名,国家和省部、市级奖励13项。

上一条:黄倢(2012) 下一条:赵宪勇(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