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首页 - 本所概况 - 院士风采 - 正文

雷霁霖(1935-2015)

日期:2017-11-07 19:45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academicians-3.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 雷霁霖


雷霁霖,男,畲族,1935 年5 月24 日出生,福建省宁化县人,中共党员,海水鱼类养殖学家。曾担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兼任中国水产学会顾问,中国海洋大学和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市大菱鲆养殖协会会长等职。

主持、完成了30 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系统研究了20多种海水鱼类增养殖理论与技术,其中近10 种已实现产业化,在我国沿海造就了以海水鱼类养殖为主的工厂化养殖产业带,为我国海水养殖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我国海水鱼类增养殖理论与技术的主要奠基人。1992 年,他率先从欧洲引进大菱鲆良种,创建了符合国情的工厂化养殖模式,形成了年产量达5 万多吨、年总产值逾40 亿元的工厂化养殖大产业,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我国第四次海水养殖产业化浪潮和渔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大菱鲆之父”。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国家鲆鲽类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重任,提出了“装备工程化、技术精准化、生产集约化和管理智能化”的“四化”养殖理念,引领构建了我国现代工业化水产养殖产业大格局。

发表论文200 余篇,出版专著和合著20 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 项、杜邦科技创新奖1 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 项及省部级科技奖多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科技兴农功勋科学家”、青岛市突出贡献人才奖、青岛市科技最高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功勋科学家等多项荣誉称号,2011 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选为全国“敬业奉献身边好人”。

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上一条:唐启升(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