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所长

首页 - 本所概况 - 历任所长 - 正文

邓景耀 研究员

日期:2017-11-07 18:37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20160408131758683.png

邓景耀研究员 任职年限1988.7-1994.6

邓景耀,海洋生态学家。男,1933年11月生,山东莱州人。汉族,中共党员。195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生物系,毕业后即到黄海水产研究所工作。

历任黄海水产研究所资源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所科研办公室主任,科研处处长、副所长、所长。副研究员、研究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和海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水产学会海洋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甲壳动物学会副理事长,青岛市水产学会理事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畜牧水产学科评审组成员。

长期从事渔业资源种群动态和资源管理增殖基础等调查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并长期深入海上科研第一线,从事调查、取样和资料分析工作。1959-1983年,是对虾资源研究课题的主要参加者和课题主要负责人。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获得了大量渔业生物学资料。在对虾种群、摄食和繁殖习性、生长、死亡、补充、洄游分布和数量变动等方面的研究中填补了许多空白。为了解对虾数量变动规律,连续多年在对虾产卵场、索饵场进行了亲体和补充量调查,取得了较为完整、全面的亲体、卵子幼体仔虾和幼虾数量分布季节变化及其与外界环境关系等资料。上述研究为我国制订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中禁渔区、禁渔期等一整套对虾资源管理措施,为合理利用对虾资源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过对虾生长和死亡规律以及亲体和补充量的关系研究,正确地评估了对虾资源。通过幼虾相对资源量调查,并以此作指标预报对虾渔获量,预报精度和准确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研究成果1984年获农牧渔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1987年又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

1982-1985年主持了渤、黄海生态系统和渔业资源管理和增殖基础调查的研究课题,经过连续14个月的渤海大面定点探捕和调查以及近10个月的黄海大面积试捕,取得了渤、黄海鱼虾类组成、资源状况,饵料生物等大量调查资料,是建国以来最完整而系统的周年调查。上述资料为评估和合理利用渤、黄海渔业资源,开展经济鱼、虾类放流增殖,提供了科学依据。渤海水域渔业资源、生态环境及其增殖潜力研究,1988年获农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1986年经国家科委批准,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88年获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991年开始被批准享受政府特殊补贴。1991年4月被挪威卑尔根大学数学和自然科学研究生院聘为博士生导师。

先后用中、英文发表有关鱼、虾类资源研究的专著、论文30余篇。

上一条:刘恬敬 研究员 下一条:唐启升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