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和青岛中仁动物药品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组建。双方单位将发挥自身优势,本着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原则,实现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的强强联合,共同组建青岛市水生生物疫病集“流行病调查、预防、诊治、咨询服务、产品开发”的多功能技术平台,为青岛市的蓝色经济建设提供技术保障,保障蓝色农业的健康发展。

中心的功能定位:

该中心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承接水生生物病害研究领域的技术创新研究,建立水生生物重大疫病的临床诊治技术,推进新技术的有形化;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产品,实现新技术的集成化、实用化和产业化;以完整的技术体系开展疾病临床诊断和防治服务,降低发病率、提高养殖效益,为青岛市及周边地区的水产健康养殖保驾护航。

中心的主要任务:

针对当前水产养殖病害频发、药物滥用的诸多问题,中心将从水生生物的流行病学调查入手,并开展相关的病原学和病理学研究,明确疾病的病因和流行规律,有针对性的进行疾病的防控技术和产品的研发,重点突破其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难点,最终建立实用化的水生生物疾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根据这一中心任务,中心的研究方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主要水生经济动物的流行病学研究与数据库建立

以青岛市为中心地域,在黄渤海沿岸地区进行主要水生经济动物的流行病学调查,查明危害养殖生产的主要疾病种类,通过病原学和病理学的研究,明确其主要的致病原和致病因,掌握发病特征和流行规律。在流行病学调查的基础上,构建图文并茂的水生生物疾病数据库,并实现数字化和信息化,具备检索和查询功能,为后续的疾病临床防控技术研发和技术咨询奠定基础。

2.重要水生生物微生物菌种库的构建

从水生生物体内或其生活环境中,分离、保存致病菌和有益微生物菌株,建立基于本土养殖环境的水生生物病原微生物和有益微生物两大微生物种质资源库,通过储备重要的本土微生物菌株资源,更好的服务中心的战略规划,实现水生生物疾病研究、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的持续性、长久性。

3.常见水产药物的药代动力学研究及安全评价

建立重要水生生物病原感染、应激胁迫等动物实验模型,进行水产常用药物在水生生物体内及体外的药效学评价、药物代谢动力学和残留评价、合理给药方案的制定、药物对靶动物的安全性评价和风险评估及药物对养殖生态环境的风险性评估等工作,为新渔药研制和科学用药提供技术指导。

4.新渔药及临床防控技术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

针对我国水生生物疾病防控专属技术产品匮乏的现状,以病原微生物和有益微生物为基础,开发以中草药和绿色消毒剂为基础的新型渔药;以本土原籍益生菌为主的水产养殖专用微生态制剂,包括肠道微生态制剂和环境微生态制剂;以微生物产物或其他海洋活性成份为主的新型免疫增强剂;基于一线应用的病原快速检测试剂盒等系列化、多元化的水生生物疾病诊疗技术产品,构建疾病预警体系和综合防控技术体系,为水产养殖安全生产提供技术产品保障。

5.水生生物疾病诊疗模式的创新

基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通过集成在水生生物病害防控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建立一套“水产疾病远程会诊系统”。该系统将实现水产疾病信息异地的图、文、视频即时传输,使科研院所、专家和普通养殖户之间能够实时面对面的交流,对疾病进行现场诊断。既可以指导养殖户科学的防控疾病、降低死亡率,尽快掌握最新的疾病防治技术,也可以使科研人员实时了解养殖一线的疾病发生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研究,提高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形成一种科研直接服务生产的新模式。同时,该系统还可以集成有关水生生物病害的专业性数据库,借助互联网向普通养殖户提供检索咨询服务,从而建立研究成果新的推广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