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水产动物源性食品中全氟烷基物质残留水平调查”项目启动

近日,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与东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长江水产研究所联合申报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水产动物源性食品中全氟烷基物质残留水平调查(2014FY230100)”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2012年入库的又一个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

该项目以摸清我国水产食品中全氟烷基物质污染本底为目标,在检测技术研究与建立的基础上,首次对我国黄渤海、东海、南海、长江区域水产及其制品中全氟烷基物质污染本底进行调查,构建数据库并进行分析。项目由黄海所翟毓秀研究员主持,下设5个课题,其中包括水产动物源性食品全氟烷基物质检测技术研究及数据库构建,以及黄渤海、东海、南海、长江区域水产动物源性食品全氟烷基物质污染调查等课题,2014年首批研究经费已经到位。

全氟烷基物质作为一种新型的POPs化学物质,近年来受到国内外极大关注, 2009 年5 月召开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四届会议(COP-4)上被列入优先受控名单,欧盟等已从2010年开始全面进行监控,监测结果显示:全氟烷基物质主要存在于水产品、肉以及肉制品。该项目的实施,将为进一步摸清我国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安全隐患,开展全氟烷基物质的代谢规律研究,以及进行风险评估等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为制定有效的监测和监控规范提供技术支撑,更好地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