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农业部水产品安全检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在国内较早系统开展水产品质量与安全方面的研究。实验室围绕我国现代渔业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瞄准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针对行业发展过程中影响水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和共性技术难题,在基础与应用基础、关键与共性技术以及行业支撑三个层次上开展研究工作,着力实现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逐步将实验室建成为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和技术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中心。实验室2011年依托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学科群(综合性实验室)组建,为学科群内唯一从事水产品质量与安全研究的专业性实验室,2016年顺利通过农业部科教司组织的评审工作。

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32人,研究生导师15人,基本涵盖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所需专业领域,先后有4人次入选水科院质量安全学科委员会,1人担任学科主任和领域首席科学家。现有国家农产品风险评估委员会委员1人、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委员会成员3人;中国水科院百名英才培育计划4人。重点实验室拥有3500平方米的实验室,以及500平方米的水生生物实验室。实验室建立了完善的仪器设备管理制度,拥有超高效液相色谱仪/四极杆/轨道阱高分辨串联质谱仪、高效液相色谱等离子体串联质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质谱串联联用仪、液相色谱/质谱/质谱串联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全自动细菌鉴定、免疫分析系统等大中型精密仪器50余台件。

近五年来,实验室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56项,合同经费5368万元。作为项目依托单位和负责人,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1项、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项、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共发表学术论文299篇,其中SCI 42篇,EI 8篇,中文核心249篇;参编或主编著作11部;获发明专利6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制定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23项。共获各类奖项10项。其中,以主持单位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以参加单位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

实验室秉承“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设置开放课题,组织学科群、实验室内外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鼓励年轻人潜心钻研、自主创新,优化人才、科研经费等科技资源配置,为科研人员创造优越和宽松的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