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黄海所完成的“海藻中砷、铝、镉形态分析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5月24日,山东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完成的“海藻中砷、铝、镉形态分析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成果进行了鉴定。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科学研究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青岛市质量监督检验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鉴定会由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成果开发处杨俊杰主任主持,黄海所所长王清印、科研处处长庄志猛等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技术研究报告,查阅了查新报告等相关资料,经质询、答疑、讨论,认为该研究成果突破了海藻中砷、铝、镉形态提取、分离、净化等关键技术,率先建立了“海藻中无机砷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法”,“海藻及其制品中三价铝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并形成标准报批稿;基于研发的形态分析方法在国内外率先研究了海藻中砷、铝、镉的赋存形态,初步确定了胃肠消化液作用下海藻中砷、镉的形态转化规律;阐明了该类重金属及其形态在不同生长周期和生长部位的变化规律;确定了海藻中95%的砷以砷糖的形态存在,铝主要以有机铝(AlONL)形态存在、自由态Al3+的含量仅占总铝含量的1.29 %~6.24 %,镉主要以有机态形式存在、无机态镉仅占总镉含量的0.4%~9.2%。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在海藻中砷、铝、镉形态分析技术研发方面创新性显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希望加快推广应用。

该项研究成果为后续开展重金属形态毒理学评价、科学开展海藻食用安全风险评估以及深入进行质量安全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对推动我国海藻食品参与国际竞争、确保海藻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