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质冷冻保存平台依托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主要包括精子库、胚胎细胞库、基因库,是我国重要的水产养殖动物精子、细胞保藏及基因资源利用的专业平台,致力于我国水产养殖动物的种质收集、保藏以及基因功能挖掘。
  在“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在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种质冷冻保存平台已完成多种海淡水鱼类及其它水产动物的精子的冷冻保存研究,建立了这些水生动物精子的超低温冷冻保存技术,共收集42种海淡水鱼类的精子,保存鱼类精子8000份以上;并且将冷冻精子应用到鱼类选择育种、杂交育种和性别控制等研究领域,促进了我国海水鱼类遗传育种和苗种繁育的发展。在胚胎冷冻保存方面,平台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海水鱼类胚胎玻璃化冷冻技术,突破了海水鱼类胚胎冷冻保存技术难关,多次获得冷冻复活的胚胎和鱼苗。目前开展了牙鲆、鲈鱼、大菱鲆、真鲷、星斑川鲽、七带石斑鱼和云纹石斑鱼等名贵水生动物胚胎的冷冻保存...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