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重要渔业生物DNA条形码信息平台”建设 与运行研讨会在荆州召开

4月22日至24日,“中国重要渔业生物DNA条形码信息平台”建设与运行研讨会在湖北荆州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计划处处长方辉、学科与平台处处长王玉梅,长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纪峰到会指导,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黄海水产研究所庄志猛研究员主持。

会上,庄志猛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渔业生物DNA条形码信息平台的建设背景和本次研讨会的目的、任务;项目学术指导专家方辉研究员、王玉梅研究员和纪峰研究员分别从“十三五”发展规划与项目申报、学科与平台建设以及科技基础性工作实施等方面,对渔业生物DNA条形码信息平台建设和运行提出了建议和要求;黄海所柳淑芳研究员汇报了渔业生物DNA条形码数据库及凭证标本库建设进展情况;水科院基因组中心李炯棠博士介绍了渔业生物DNA条形码信息平台的模块和功能,并就数据库网站和客户端操作进行了演示和现场培训。与会专家就DNA条形码信息平台建设、运行和共享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项目和课题顺利执行、数据库和标本库科学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与会专家还实地考察了长江所试验场、鲢遗传育种中心、中华鲟保育与增殖放流中心和长江豚类国家级保护区,为“十三五”科技基础性工作的海、淡水渔业科技资源整合打下了基础。

中国重要渔业生物DNA条形码信息平台由黄海所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我国重要渔业生物DNA条形码信息采集及其数据库构建(2013FY110700)”与水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我国渔业生物凭证标本库与DNA条形码数据库构建与优化(2013A11)”资助。

jyu768.jpg

hj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