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黄海水产研究所耐高温海带新品系培育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前,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有关专家,在寻山集团有限公司对国家藻类产业技术体系(CARS-50)和泰山学者特聘专家计划等项目资助培育的耐高温海带新品系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生产和试验记录,并进行了现场测量,认为培育的海带新品系高温耐受性状突出,在8月高温季节仍可生长,藻体完整,无烂边,色泽鲜亮,只有少量个体形成孢子囊;与当地主要生产品种相比,新品系长度和鲜重分别增加了138%和84%。

海带属于低温养殖藻种,我国北方采收期集中在每年的5至7月份,水温超过20℃时停止生长并逐渐腐烂。课题组在收集国内外不同地理群体和养殖海带种质的基础上,通过配子体克隆制种技术,杂交选育出耐高温新品系。该品系采收期可延长至8月份以后,海区耐受温度大于25℃;色泽、长度、完整度和湿重等生产性状优良,深受当地养殖企业的好评。

耐高温海带新品系有效延长了孢子体的生长周期,为浅海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新模式构建提供重要资源,也为生态修复提供了有潜力的增殖种质;海带采收期延长,将有效减轻集中收获期的劳动力压力,也为高温期养殖鲍鱼提供优良的食物来源;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未来包括我国的海带养殖区水温将持续上升,新品系的高温耐受性状为耐高温品种培育奠定了重要遗传基础,有望扩大海带适养海域和季节,有力推动我国海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八月份高温期生产型海带(对照组)烂边严重

海带新品系(右)和当地主要养殖品系(左)的对比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