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对虾“黄海4号”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近日,农业农村部第324号公告发布了2020年审定的14个水产新品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选育的中国对虾“黄海4号”获得水产新品种证书。

黄海水产研究所李健研究员团队联合昌邑市海丰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日照海辰水产有限公司在中国对虾“黄海1号”和“黄海3号”基础上,经过连续5代群体选育,培育出耐高pH胁迫能力强、生长速度快和养殖成活率高的新品种中国对虾“黄海4号”。该新品种与中国对虾“黄海1号”和“黄海3号”相比,高pH(9.2)胁迫72h仔虾成活率分别平均提高32.2%和16.3%;在相同养殖条件下,收获体重分别平均提高5.1%和10.7%,成活率分别平均提高20.3%和13.6%。

2016年起,根据中国对虾“黄海4号”的性状特点,在江苏、山东、河北和辽宁等沿海地区选择有代表性的养殖区域进行中间试验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产业化应用表明该新品种适应性强,性状表现稳定、养殖成活率高,增产增收效果明显。

中国对虾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规模化养殖,是我国黄渤海地区重要的海水养殖种类之一。自2004年,黄海水产研究所选育出我国第一个海水养殖动物新品种——“黄海1号”以来,现已累计选育出“黄海系列”5个中国对虾新品种,为我国对虾养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种业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