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脊尾白虾EC16SNP标记的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李吉涛等发明的“一种脊尾白虾EC16SNP标记的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18107989431。

该发明属于脊尾白虾(Exopalamon carinicauda)DNA分子遗传标记技术,是脊尾白虾在EC16位点遗传多态性的SNP标记检测方法。发明的方法主要包括如下步骤:首先提取不同地理群或脊尾白虾群内个体的基因组DNA备用;利用脊尾白虾转录组文库中的含有EC16 SNP标记的核心序列,在其序列两端设计特异性引物;使用该引物对脊尾白虾不同地理群或脊尾白虾群内个体的基因组DNA进行PCR扩增,对PCR产物进行检测;PCR产物进行限制性内切酶酶切反应,根据出现的条带进行分析,确定每个个体的基因型,并获得脊尾白虾的遗传多态性图谱。

发明的方法相对于现有技术所具有的优点为:可快捷地获得脊尾白虾的EC16遗传标记基因座位的遗传变异图谱,方法简便,所得结果可直观地检测出脊尾白虾每个个体的基因型,从而区分纯合子和杂合子个体。另外,发明的方法可应用于脊尾白虾群体间遗传标记、系谱认证和遗传图谱的构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