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黄海所承担的“对虾良种生产、扩繁技术集成 与示范平台”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日前,黄海水产研究所孔杰研究员承担实施的第一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对虾良种生产、扩繁技术集成与示范平台”(鲁发改投资【2011】1100号)顺利通过了结题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及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的领导及专家组成。会议由黄海所科研处副处长刘志鸿主持。

专家组现场查验相关设施设备,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汇报,审阅了项目相关材料,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既定的各项建设内容和任务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完成了对虾良种性状测试区建设、智能温室系统建设、遗传育种中心露天实验池改造、家系养殖平台改造、遗传育种中心1号车间和2号车间改造、动植物饵料车间改造等,有效实现了遗传育种中心的隔离防疫和节能减排性能的提升;建立了家系标记技术和个体标记技术,在家系水平上进行了选种和配种。通过项目的实施,构建中国对虾全同胞家系454个。通过对选育群体进行连续多代的生长、存活、抗WSSV、耐低温的性能测试,相关性状得到有效改善;建立了良种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技术体系;项目经费使用合理,专款专用,符合专项经费管理规定。

duixialiangzhong1.jpg

duixialiangzhong2.jpg